课工场 > 肖睿杂谈 >社会采访 > 做更靠谱的 IT 就业教育—远程教育杂志社对肖老师的采访
做更靠谱的 IT 就业教育—远程教育杂志社对肖老师的采访
zuofeizyn | 2019-09-12 16:44:02
415

对学生来说,参加 IT 培训心怀对自己未来的期望,花费的不止是金钱,还有时间,因此,课工场创始人肖睿带 领他的团队坚守教育初心,做更靠谱的 IT 就业教育。线上线下融合、进入大学开设特色班等尝试,很好地保证了培 训质量。

课工场创始人肖睿,14 岁进入吉林大学 少年班学习人工智能,多年以后,带领团队做 更靠谱的 IT 就业教育。业余,他也敲敲代码, 沉浸在自己始于少年时代的兴趣中。从事自己 始终热爱的行业,又能造福更多人,人生何其 幸运、何其幸福。

当记者问及从技术转到管理的感受时,肖 睿提到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这本书 :这 个世界很多事情没法假设,已发生的都是最好 的,是一种心态 ;没得到的比现在好,是另外 一种心态,完全看我们自己。“一个人,凡是 一件事情一直在做,又感觉不到累,就是爱好。 做技术是很累的,但我不觉得累,反而很享受 这个过程,所以如果没做管理,一直做技术的 话,我也会很快乐。”

这样积极向上的心态,正是课工场在激 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的原因之一。


坚守教育初心 做良心机构

如今,产业升级是趋势,也是未来的方

向,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对职业化的人才要求 越来越高,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具备一定的技 能。从实际人才需求角度来看,职业化人才将 更加紧缺。

与此同时,用人单位越来越重视实际技能, 学历本身的价值在下降。越来越多的企业、学 生和家长都意识到只有学历远远不够,还必须 要有实用的技能。因此,这对于做职前、职后 培训,尤其是职前培训的机构来说,无疑是一 个利好。

年初,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 实施方案》,文件向职业教育行业释放了利好 的信号。但对于教育公司而言,“职教 20 条” 则是一把双刃剑。

在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背景下, 很多企业和学校进行产教融合,共同培养人才, 以及职业院校扩招,都给教育公司带来了很大 挑战 :需要在培训的点上更精准、课程和培养 方法迭代得更快、内容更加精准。

面对这样的挑战,课工场致力于做更靠谱的 IT 就业教育。肖睿指出,对学生来说, 参加培训心怀对自己未来的期望,花费的不止 是金钱,还有时间,如果培训结束后没有找到 好工作,这对个人是个很大的损失,也会给自 信造成很大的打击。

“我们必须做良心机构,始终坚守教育初 心,有责任心、靠谱,用最少的时间保证最好 的就业质量。”肖睿坦言。


线上到线下再到融合 保证培训质量

2016 年从北大青鸟项目独立出来后,课 工场开始做纯线上业务。在发展过程中,肖睿 发现,纯线上培训质量得不到保证,对学生而 言,学好一项技能,需要学习氛围、相互鼓励。 课工场纯线上培训的服务,更多的是内容展 示,只能起到媒体宣传的作用。

基于此,2007 年下半年,公司开始建立线 下培训中心 ;现在,三四十家线下培训中心已 经遍布全国各地。在线下培训中心,有些相对 容易的课程,比如 Java 后台开发、前端开发, 由当地老师讲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 等前沿技术,公司则派老师去培训中心授课。 此外,公司在北美拥有先进的教师团队,可以 通过互联网直播给学生授课。

从今年开始,公司开始发生新的变化 :

线上线下融合。线下培训运营成本高,学 费不足以支撑运营成本,将会导致口碑下降。 线上培训对学生的自律性和学习能力有要求, 课程展示出来简单,但要让学生学会,需要花 费更多时间。为此,公司开始做线上和线下结 合,将一部分内容放到线上,另一部分内容则 放在线下培训中心。

进入大学校园,在大学里开设特色班。

在深化产教融合的过程中,课工场搭建起一套 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产业发展的实 战型人才。

这两点变化既保证了培训质量,又大大 减轻了公司的运营压力。

课工场拥有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首 先是课程产品能力较强。在做课程产品的过程 中,公司有一套标准化理论体系——逆向课程 方法,所有的课程都靠这个系统生产出来,保 证质量。学校课程的问题在于学科和课程分 割,但学生毕业后到企业里做项目,需要懂得 多个学科甚至全栈的技能。所以,从实用性角 度出发,公司在做课程设计时,会从岗位规范 和岗位技能体系的调研出发,按照 8020 原则 (掌握 20% 的核心技能,解决工作中 80% 的 问题),教会学生应该学到的知识技能。值得 一提的是,在学生学习过程中,项目采用逆行 设计法,反过来推动学习。

其次是教学服务和就业服务的能力。这是 公司发展的核心,每堂课环节的控制、数据的 反馈,做到细致入微,最终指向好的就业结果。

再次,和企业合作,做为期几周的职后 培训。一方面给合作公司技术团队做技术的系 统化提升培训,另一方面,助力企业 HR 评估 自己企业的技术团队。


栏目分类
关闭
关闭

了解
畅学卡

手机端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