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工场 > 肖睿杂谈 >社会采访 > 第八届江苏省计算机大会召开 课工场肖睿畅谈AI教育发展
第八届江苏省计算机大会召开 课工场肖睿畅谈AI教育发展
zuofeizyn | 2019-09-12 16:45:37
904

2019年6月15日,第八届江苏省计算机大会在江苏南京成功召开。来自计算机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500余位嘉宾参加了此次大会。

2019年6月15日,第八届江苏省计算机大会在江苏南京成功召开。来自计算机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500余位嘉宾参加了此次大会。作为国内知名的IT教育机构,课工场创始人、总经理肖睿先生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为《创新创业+人工智能教育》的演讲,主要从教书育人的角度出发,围绕学什么和怎么学两大角度诠释人工智能教育的关键问题,与在场嘉宾分享了课工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精彩的演讲获得一致认同和阵阵掌声。

肖老师采访互联网文章图10.jpg

江苏省计算机大会以“数联万物,产学协同催生新业态;智融百行,兴教树人培育新工科”为主题,为计算机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搭建起产学研交流和展示平台,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热点技术的进步与推广应用,促进信息技术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致力于成为“更可靠的IT就业教育”品牌,课工场在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培养了众多适合行业、企业需求的人工智能人才。会议上,课工场创始人、总经理肖睿先生从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人才、人工智能专业及双创环境下人工智能教育四块内容出发,畅谈人工智能教育,为大会带来了新的思考。

肖老师采访互联网文章图11.jpg

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人工智能专家学者,以及将5G+VR技术在教育上进行应用的科技公司代表齐聚一堂,共论共享共建,分别从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历史、高校人工智能专业设立、行业应用等角度展示了人工智能教育的成果。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周志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最贵最缺的就是人工智能人才,这是一个全球都在争抢人工智能人才的时代!

肖老师采访互联网文章图12.jpg

课工场创始人、总经理、课工场学习科学研究院院长肖睿先生以“创新创业,人工智能教育”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主攻人工智能领域、在与人工智能发展并肩前行的20年来,肖睿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对当代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运用、教育的知识系统,现场演讲分享娓娓道来,干货满满。

理性认知人工智能未来合作是趋势

肖睿从大众对人工智能认知讲起,从知识工程、机器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类脑计算到自动化系统五大类,分析了社会大众对AI的认知,最终得出:“人工智能是一门交叉学科,涵盖了应用数学和数据科学、神经科学、计算机工程、控制论、心理学(认知心理和行为心理)、哲学、经济学、语言学等多个学科”的定义,各学科密切相关。今天获得技术突破和应用突破的人工智能,主要是指基于大数据的深度神经网络系统,以及基于统计学习方法的机器学习技术。

肖老师采访互联网文章图13.jpg

当前基于数据的人工智能,尤其是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在感知领域有超出人类的效率和质量。很多技术已经成功运用,但深度学习也遇到了数据效率、系统安全、工程化等困难,未来企业和大学合作是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研究机构在引领深度学习技术发展。

AI人才岗位细分 人才需求和薪资十分可观

AI人才需求大,要求高,人才分类与岗位分布等问题都对人工智能教育产生巨大影响。基于此,肖睿先生将AI人才分为AI科学家、AI算法工程师、AI应用工程师三大类。同时,他还分析了全国范围人工智能相关岗位行业占比图,他指出:算法工程师、应用工程师岗位是主流;极少数公司主营业务是技术服务,绝大部分主营业务都是行业应用。此外,从人工智能不同的技术、岗位需求出发,他总结了人工智能人才的薪资变化和对人员技术的具体要求。

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定位需要综合考虑

人工智能专业的定位需要综合考虑用人需求、学校的生源素质及学校的院系基础,但肖睿也明确指出一些专业定位存在的陷阱,比如:人工智能的核心是算法和工程能力,编程只是其中之一,编程也并非必须用Python;要重视跟踪创新,要重视项目和场景实践;不需要全面学透:知识工程、机器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只需要了解学习脑神经科学和心理学,需要学习统计学习方法但不需要学习数理统计。

肖老师采访互联网文章图14.jpg

最终肖睿从人工智能一级学科、计算机一级学科、数学和大数据一级学科在内容框架和学分分配等方面,结合课工场人工智能教育探索与实践,现场给出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案,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创新创业与产教融合教育实施要大胆创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随着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业界学界纷纷响应,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释放了巨大创造力,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肖睿指出,创新创业与产教融合,双创是目的,融合是手段。创新培养的是交叉型专业性人才,创业培养的是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在融合问题上,所有的合作的基础是互相有价值,否则无法持续。每个学校不同,每个企业不同,二者的结合点就会不同,因此要充分发挥企业和高校各自的优势。

在人工智能教育实施中,肖睿提出在教育实施中要大胆创新:学科建设打破旧学科区隔,做到有机组合;课程建设打破课程本位,做到项目导向;师资队伍建设打破课程本身,应以岗位能力为导向,鼓励综合能力。

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专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与关注,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也需要教育界、高校专业人士和相关企业进行更多思考与交流。为社会提供更多优秀人工智能等人才,课工场将立足当下,勇于创新,将人工智能和教育更好的结合起来,彰显课工场在人工智能教育行业、探索未来教育的坚定决心。


栏目分类
关闭
关闭

了解
畅学卡

手机端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