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工场 > 肖睿杂谈 >社会采访 > 从校外到校内 聚焦大学生IT人才培养
从校外到校内 聚焦大学生IT人才培养
zuofeizyn | 2019-09-12 16:46:50
921

肖睿认为,IT培训行业要有“前瞻性”因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总是刚好比需求快半步,是发展“秘笈”。太快了,等不到风口就凋谢了;太慢了,会被市场淘汰出局,课工场节奏刚刚好,布好局,等风来。

      “你数学功底这么好,就应该学习人工智能的课程,未来向算法工程师方向发展,”这是肖睿与学员聊天时,对他的肯定与职业规划指导。这位与IT完全不沾边的学员,本科时学习数学专业,一直将数学教师当作自己的职业目标,他一行代码都不会写,也从未想过自己会和计算机或编程擦出火花。偶然的机会,他成为课工场实验班的学生,肖睿希望他学习人工智能课程,增强编程能力,让自己的优势最大化凸显,成为算法工程师。半年后,他从编程到算法,从架构设计到编码实现都有很大提升,有企业向他抛来橄榄枝,年薪30万。目前他还在深入学习,可以确定的是,课工场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1.jpg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课工场作为北京大学优秀校办企业,北大青鸟集团旗下的大学生高端教育品牌,线上线下已帮助超过150万名学员完成职业培训,解决就业难题,找到人生方向,实现跨越性成长;拥有327人的行业一线互联网企业专家团,把脉行业技术风向、审核知识内容,并直接参与课程研发与教学;现已发行68本原创教材,目前已有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211、985重点高校选用该教材,作为高校专业用书。这些成绩背后,是课工场谨慎的选择。

  三年前课工场预判人工智能专业将如火如荼,人才需求激增,于是调研市场需求、设计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推出系列培训,开设实验班,通过学生反馈不断完善,设计出实用性和体系性俱佳的课程,培养人工智能产业急需的专业人才;2019年6月我国进入5G商用元年。早在2018年初,课工场就预判5G将成为新风口,已经提前布局,准备为5G的应用培养人才。

  肖睿认为,IT培训行业要有“前瞻性”因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总是刚好比需求快半步,是发展“秘笈”。太快了,等不到风口就凋谢了;太慢了,会被市场淘汰出局,课工场节奏刚刚好,布好局,等风来。

  建筑梦碎结缘IT

  课工场创始人肖睿一直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4岁开始上小学,一直就读于实验班,曾经的梦想是考上清华大学学建筑,而人生往往会被一些小插曲改变路径。

  高二时老师让他试着参加高考“练练手”,谁知一试便考上了。开学一周后肖睿接到通知,自己被吉林大学少年班录取了。谈及少年班的这段人生经历,肖睿觉得自己被动选择大于主动作为。虽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身为一家之主的爷爷还是为孙子将来的工作担忧。考虑到1988年是国家包分配工作的最后一年,爷爷果断决定让他去读吉大。懵懂少年,为了给爷爷吃下“定心丸”,踏上了去吉大的求学之路。此去虽与清华大学建筑系失之交臂,却与IT结下不解之缘;或许少了一位出色的建筑设计师,但也成就了一位中国IT职业教育领军人物。

  保护好奇心就是激发创新

  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提到,真正的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个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所谓教育,就是我们每一个生命,呈现出最美,唤醒另一个生命的最美。一棵树上,一朵花绽放了,就会满树春暖花开。肖睿认为教育的真谛是影响。怎样才能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爱上编程,爱上IT?从事IT人才培训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学生数学成绩好,为什么在国际知名的数学家中难觅中国人的踪影?偶然间读到一本北美高中数学课本,给肖睿带来很大触动。他认为国外的基础教育更重视让学生通过探索学到新知识,中国的基础教育往往更重视传授和训练解题技巧。“国外教材把每一个概念的来龙去脉都交待得极其清楚,引导学生一步步探索,得到真理。当下要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仅教会学生怎样计算。”

  肖睿提到,中国创新软件人才的培养,需要从基础教育阶段就改进教学方法,特别是要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激发探索欲。“没有创新潜质的学生常常成为老师眼中的模范,其他孩子的榜样,这是令人担忧的。不要所有的问题都设置一个标准答案,将学生的奇思妙想扼杀在萌芽中。只要把人天生具有的创新能力保留下来,就已经足够。”

  助力培育产业精英

  在肖睿看来,老师和医生有异曲同工之处,都能够帮助别人诊断并解决问题。课工场有名师,更有良药,可以根据学生的优势和特点,定制课程,帮助困惑的学子指点迷津,开启新的职业生涯。“可能很多学生目前还不知道自己存在问题,也有很多问题学生不知道该向谁求助。课工场有这样的实力,帮学生把脉问诊,所以我们参与‘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简称大赛),想借助大赛的平台和资源,让更多的高校和学生了解课工场。”肖睿的这份自信与笃定绝非空穴来风。

  课工场专注于企业 IT岗位专业人才培养。紧跟技术发展潮流,课工场针对企业最新的岗位技术需求,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北美大数据专家、人工智能专家以及行业一线专家参与技术方向把控、课程研发及教学实施,研发出可以让大学生快速、高效掌握的教学课程体系;通过智慧教材、人工智能学习平台及领先的教育理念,为学员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以达成更好的学习效果;同时,还为学员提供了全面的就业服务体系,配备完善的就业保障。此外,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产教融合的政策,课工场入选教育部启动实施的“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已与多所高校成功立项实施。

  第八届大赛共有企业提供的赛题20道,因为更了解产业趋势、企业需求和学生的技能水平,课工场设计的2道赛题——基于深度学习的银行卡号识别系统、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招聘数据智能分析平台,成为最受参赛学生关注的题目,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参赛队伍选择了这两道赛题。课工场也因贡献了更贴近产业发展,更能满足训练需求的赛题而被更多的学生了解。

  未来:校外到校内

  肖睿谈到了未来课工场的计划。“考虑到生源质量、招生渠道等因素,课工场会把大学校园作为下一步招生的重点。有些学生上大学时就很迷茫,课工场如果这时能介入,对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大有裨益。我们的课程非常适合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而不是大学毕业,就业遇到难题时才想起要学习。这时学生的心态、时间都比不上在校时。我们非常期待与高校合作,把工作重心由校外转移到校内,这也是未来的大方向。”

  目前,课工场已与327所高校建立合作,更多的高校表示希望与课工场在新工科建设、师资培训、专业共建及实践基地等方面深入合作,这也是未来工作重点之一,校企本就该合作共赢。对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确保课工场课程方向始终紧贴产业前沿;对风云变幻产业技术的精准把握,确保课工场课程设置内容始终恰当;对产业人才需求的深度剖析,确保课工场课程难易度合理;对IT职业教育精髓的透彻理解,确保课工场培养模式始终因人而异。强大的师资力量,确保课工场培训质量始终如一。

栏目分类
关闭
关闭

了解
畅学卡

手机端
学习